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会考网 -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 - 河北高中学业水平 - 正文

2015年上半年河北唐山高中学业水平笔试35473名

来源:唐山晚报 2015-6-19 8:14:56

我市2015年上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笔试工作顺利结束

 

2015年上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笔试工作已于5月23日顺利结束。我市共有35473名考生参加132766科次的考试,设考区15个,考点31个,场次4571个。市县两级精心组织、周密安排,采取多种措施,确保了考试工作顺利进行。

一是对学考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。绝大多数县(市)区能认真落实“局班子成员包考点、中层干部包考场”的工作要求,考点主考全程主持考试工作。滦南、乐亭、迁西、遵化四个考区主管县(市)长分别巡视了学考考点,古冶、滦县、迁安教育局长每天都巡视考场;丰南、遵化包点局长有事离开考点,立即由其他局长顶替;路北、遵化包考场的中层干部能够熟练掌握考务流程,对巡视工作认真负责,充分体现出考区对学考工作的高度重视。另外,路南、开平、丰南、丰润、曹妃甸、遵化、迁安、海港等县(市)区积极筹措资金,添置了屏蔽2G、3G、4G和无线网络的屏蔽器,有效遏制了利用手机传抄答案的势头,其余县区也表示在年内进行更换;遵化市还将教师从事学考、高考、中考监考工作与当年的评优评先和职称评聘挂钩,有效地调动了他们从事监考工作的积极性;迁西县、乐亭县对组考中发现的问题都及时以教育局名义下发通报,对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,起到了警示作用。

二是加强试卷安全保密管理。试卷保密室均由教育局中层干部负责,对试卷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和录像,试卷流转视频盲区安排专人监控,非考试用房进行封闭,试卷启封前要求两名考生确认密封情况,确保了试卷保密工作的无缝链接。古冶、丰南、滦南、迁西、曹妃甸、海港等县区保密室都安排了公安武警值班;迁西、丰南分别指派教育局的中层干部,海港安排一名武警全程负责试卷运送期间以及在考点保密室的值守。

三是严格组考人员的选聘与培训。各考点监考人员均做到了从2-3所学校集中选聘,丰南、曹妃甸、遵化三个考区还从教育局抽调优秀干部直接到一线从事组考工作,强化了对监考队伍的管理。各考点均使用课件进行了分级、分岗位的培训。开平、古冶招生办直接到派出单位进行现场培训,遵化单独对巡视员进行培训,收到良好效果;迁西县对培训考核问卷及时评判,成绩低于95分的须重新接受培训;曹妃甸开培训会前下发考核试题,便于培训人员掌握重点,做到有的放矢。

四是采取多种措施细化考务环节。各县区除了严格执行省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外,还根据自身的特点,对考务工作进行了细化管理。迁西县在考点门口、考场所在的教学楼口和考场门口进行“三道安检”,重点收缴考生携带的手机;开平区成立两级流动巡视小组,不间断巡视考场,并做好巡视记录,确保了对考场情况有效监管;迁安市在考试科目只有一个考场考试时,也至少准备三场的监考人员随机抽签从事监考工作;玉田县本次考试最大的考试单元只有3个考场,也按规定对考试区域进行了全封闭管理,没有因为考场少就降低标准,放松管理;遵化、路南还利用计算机进行抽签,既节约时间,又能彻底防止监考人员重复监同一考场。

五是狠抓考风考纪建设。本次考试开展了考风考纪专项治理活动,重点打击利用通讯工具接传答案和替考等作弊行为,净化考试环境。考前,各高中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考风考纪宣传周活动,向每一名考生家长印发了《致学考考生家长的一封信》。班主任与学校签订《班主任承诺书》,落实送考工作,班主任不认真履行职责,班内出现替考、手机作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,将由所在学校对其问责。各考点成立网上巡查小组,对考试情况实时监控。各级巡视员和监考人员在考试期间对重点考生实施了监控。通过以上措施,本次考试考风考纪得到进一步好转,共发生2起替考。考生所在学校对替考考生和被替考考生均给予了警告处分。

在肯定成绩的同时,各县(市)区组考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足,表现为:对学考的重视程度仍不均衡,存在个别包点领导不能全程参加培训会、考试期间离岗的现象;在试卷保密方面仍存在一定隐患,如保密柜未上锁,保密柜钥匙由看卷人员掌管,考试区域内办公室未封闭;在考务管理方面,存在视频监控画面不能覆盖全部考生,考试区域内存在高三学生上课,工作人员在培训或监考时迟到等现象。个别考试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,存在提前离岗、私自调换工作岗位、安检不认真、打瞌睡等现象。以上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,得不到解决,极易酿成责任事故,希望各县(市)区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,克服麻痹思想,认真查摆问题,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实现考务工作“零差错”的工作目标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